我的雕塑作品    宝珠观音
我的雕塑作品    宝珠观音
我的雕塑作品   宝珠观音泥塑

     此作品的关键除了造型的严谨唯美外,要想展现作品的神采,最关键一步就是彩绘。我们能见到的彩绘作品大多俗不可耐,降低了作品的品质和格调。无法让人从雕塑本身感受到美,更不会为之感动。

      在这个过程中一般工匠是很难做到的,颜色的雅与俗就在一念之间,需要对中国民族的美学原则有深刻理解,特别是对敦煌色彩学、与传统壁画及文人画的色彩有着深刻的理解与把握,即为格调。但在当今学者中能兼具塑与绘两者与一身的屈指可数。作者能将中国传统的造型美与壁画中的色彩学高度提炼与结合,加上材料学的运用,使得这件作品具有某种高尚的美,让作品本生具有一种感召力,将人性神化,付诸造型与色彩,又用造型的庄严与美妙引发人性,亦是民族心底一种美丽的、圣洁的沉淀,一种永久的向往。这才是作为一个有承担的艺术家该做的。这样的作品无疑为南方单一性与程式化的造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,同时也为当代佛教造像艺术的衰败与商品化呐喊。

 

评论(1)
热度(15)
© 胡高锋/Powered by LOFTER